2012/01/18

何謂躁鬱症?


憂鬱症(major depression) or clinical depression和躁鬱症(bipolar disorder)兩者都是常見的情感性疾病 (affective disorder or mood disorder),因為他們主要的症狀是影響個體的情緒。憂鬱症和躁鬱症又分別稱為單極性 (unipolar,因為症狀是單向的)和雙極性(bipolar or manic-depressive,因為症狀是雙向的) 的情感疾病。其它常見的情感性疾病尚包括了輕鬱症 (dysthymia, 一種慢性的中度憂鬱症),循環性情感疾病(cyclothymia, 一種較輕微的躁鬱症)。為什麼會患有這類疾病呢? 一個人的基因生化以及環境因子都在疾病的發作及癒後上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腳色。現有理論傾向於有些個體先天即比較容易發生腦部化學物質不平衡的現象( 和遺傳相關),生活中的壓力事件只是促使發病的近因,所以躁鬱症患者的手足和子女有較高罹患躁鬱症的比例。縱使每個人在日常生活中都曾經驗過情緒上的起起落落,這和躁鬱症的情緒起伏並不相同。後者不論是在情緒強度或是持續時間上,都比一般的情緒起伏極端許多。

  • 以下是躁鬱症憂鬱期的症狀: 

    長時間的悲傷或者無法解釋的哭泣


    食慾及睡眠上的明顯改變? 


    易怒,容易擔心,躁動或焦慮? 


    悲觀或者冷漠.


    喪失精力或持續的嗜睡? 覺得罪惡,沒有價值? 無法專心或無法做決定

  • 無法從以往有興趣的活動中得到樂趣或是不願參加社交活動? 無法解釋的身體疼痛? 反覆的



    自殺念頭"我徹底的懷疑我的能力,我沒有辦法做好任何一件事。

    我的頭腦似乎完全的停頓了,它根本

    就沒用了。我完全的絕望。


    別人說這只是暫時的,這一切都會過去,但他們完全不了解我的

    感受 ( 雖然他們說他們可以)。天哪,這樣活著有麼意義? 


    以下是躁鬱症躁期的症狀:高昂的情緒,過度的樂觀和自信


  • 減少對睡眠的需求而且不會感到疲倦? 


    自大妄想,膨脹的自我意識


    身體和心理活動的增加? 說話速度快,思考快速和衝動? 判斷力差,容易分心


    ? 莽撞的行為? 


    在極嚴重的情況下可能有幻覺



    輕躁期(hypomania): "我覺得很愉快,一切都棒極了。我的頭腦清澈思考迅速,所有的害羞都

    不見了。我覺得輕鬆自在,充滿了自信,以往無趣的人事物也都有趣了起來......."

  • 狂躁期(mania): "我的思緒越來越快,快到我無法掌控。有趣的事開始荒唐走樣,朋友們開始
    害怕我.....我極容易生氣,但是又很害怕,我無法控制自己......."


  • 備註: 以上是典型躁鬱症的症狀 (Bipolar I),不同的亞型有不同的表現 (請參照進階篇躁鬱症的
    分類) 。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躁鬱症患者並非一定同時表顯出所有的症狀,症狀的表現是一段
    時期一段時期的。此外,症狀的嚴重程度也依個體和不同時期有所不同。

  • 2006-06-29 18:52:51 補充


    躁鬱症的分類(based on Young & Klerman, 1992):

    躁鬱症第一型 (Bipolar I) – 躁狂和重度憂鬱 (mania + major depression)


    躁鬱症第二型 (Bipolar II)- 輕度躁狂和重度憂鬱 (hypomania+ major depression)

    躁鬱症第三型 (Bipolar III)-循環性情感疾病 (cyclothymia)-


  • 輕度狂躁和輕度憂鬱


    躁鬱症第四型 (Bipolar IV)-因為抗憂鬱劑引發的狂躁

    躁鬱症第五型 (Bipolar V)- 家族史中有躁鬱症的重度憂鬱


    躁鬱症第六型 (Bipolar VI)-單極性躁症 (unipolar mania)


  • 躁鬱症第一型是在診斷上最不具爭議性的,同時它也是最被廣泛研究的一型。躁鬱症第二型
    近年來被認為應該比以往所相信的更為普遍,尤其是在年輕人中,所 以憂鬱症患者都應該經
    過篩選看是否是躁鬱症第二型。循環性情感疾病可能一輩子都表現出相同的症狀,而不會演
    變成典型的躁鬱症 ( 通常指第一型)。至於由抗憂鬱劑引發的第四型躁鬱症,


  • 目前並沒有共識認為它的躁期是抗憂鬱劑的副作用,抑或是揭發 (unmasking) 了個體躁鬱症


    的潛因。有一部份的躁鬱症患者一開始是以憂鬱症為表現,尤其是年輕的患者,所以躁鬱症


    和憂鬱症有時並不易區分。至於單極性的躁症則十分罕見,如果是發生再四十歲以後則需要


    考慮可能是神經學及其它生理方面的病變。


  • 躁鬱症的偽裝
    躁鬱症有可能偽裝成 (或是同時罹患兩種疾病)行為違常 (conductive disorder),過動症,酒精

    濫用及其它物質濫用,強迫症,恐慌症,人格異常..... ,所以在診斷上十分困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